Mr. & Mrs. Max的牧場,每一隻牛都有名字?

max-1.jpg  

M&M’s farm

我們的牧場坐落在被天然森林所環繞的田園山谷,有來自英國赫里福郡產的種牛跟威爾特郡的羊群,志工的主要工作為牛隻管理、園藝、蓋農場、砍材等,我們的牧場面積約350英畝和30英畝的契約森林,我們很期待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人,分享這個美麗園地。we look forward to meeting young people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to share our beautiful place.  Max

max-2.jpg   

因為John臨時要前往雪梨,所以他將我跟Nanae移交給Max夫婦的有機牧場,於是我也展開第二家有機農場體驗,

cow.jpg

 來到Max夫婦的牧場,裡頭約有50隻頭牛,很神奇的很一頭牛都有他的名字,而主人Max也認得每一隻的長相,什麼瑪莉、露露的(MaryLulu),只要Max大聲一叫,牛竟然就自己跑過來,除了牛以外,他們還養了兩匹馬、2隻鸚哥、六隻狗,其中每隻狗的功能都不一樣,有看門狗、趕牛狗、寵物狗、外出狗,他們為什麼要養那麼多動物?根據我的觀察或許是他們的小孩都已經長大,也都前往大都市雪梨墨爾本發展,兩個六十多歲的老先生、老太太,守著大片山坡地,一群動物們就是他們的夥伴,就連wwoofer(就是我)也被他們當成小孩般照顧,當我一來到這邊時,我就感受到的溫暖,一抵達不久,Max夫婦便熱切的噓寒問暖,深怕我餓著、立刻準備點心紅茶,吃飽飯足後,還帶我到另一獨棟小木屋,裡面有廚房,烤箱冰箱等設備一應俱全,浴室還有全天候熱水供應,房間裡更是豪華型雙人大床,還附有排遣寂寞用的撲克牌大富翁,以及各式小點心,喔,耶!我彷彿從流浪漢升等為小王子,從冷風會灌入的鐵皮屋,來到擁有暖氣空調的小木屋,這就是wwoofing有趣的地方,你永遠不知道下個地點,會是怎樣的地方,一切充滿無限可能性!

  hut屋內.jpg  

 max-3.jpg  

早上八點,一陣陣的牛哞聲喚醒了我,Max首先帶我去擠牛奶,這裡使用的是小型的電動擠乳器,我的工作,就是將牛趕進牛閘內,接著用鐵鍊固定牛隻,再將電動擠乳器固定在牛奶奶上面,數分鐘之後,一大桶香氣撲鼻的現擠牛乳就出現啦,這可真的是香醇濃的OAK,這種現擠鮮奶,呈現濃稠的米黃色,喝來滑順香甜,每天一早一大杯現擠牛乳,可說是人生最大享受,說真的,嚐過這種滋味後,我真的會為了想喝一杯鮮奶,而養一頭牛;而在農場裡,另一個例行工作,就是要去設置柵欄區,Max會將整片牧場分為十區,每個星期就將牛趕到另一個區域覓食,這樣做是為了讓牧草有休養生息的機會,也就是當牛群從甲地趕到乙地時,甲地原本被吃的草可以有一段時間發芽長大,不被牛隻破壞,如此自然就會形成一個生態圈,牛可以吃飽,草也會生生不息。而我們的任務就是用柵欄控制牛群的覓食區,Max會先觀察哪塊地的草生長良好,我們再用人工移動的方式,圍出一個小區域將牛集中,並趕往另一個區域,趕完牛後,還得將柵欄通電,將電線的正負極固定在柵欄上,通電後的柵欄力量強大,牛隻不敢碰觸,就會乖乖的在固定區域內吃草,此刻我們還得先拿牧草輕碰柵欄,確定到底有電沒電,如果手會感覺麻麻的,就代表有電,這拿來控制牛的電纜,可是電流強大的,即使用不太導電的牧草,還是可以感受到電流的威力。

 max-4.jpg  

maxss.jpg  

Max夫婦除了照顧牧場外,他們還是社區志工,每星期兩次要開車前往Meander小鎮,他們的工作就是管理圖書館,在圖書館裡面有幾台電腦,免費提供給社區小朋友使用,Max先生並利用閒暇之餘,指導小朋友做簡單的電腦教學,兩個夫婦很熱心於幫助別人,即使六十多歲,還是很積極參加各種義工組織,就像是加入有機農場。其實wwoofer並沒有給他們工作實質上很大的幫助,但他們希望藉由wwoofing的過程,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人,讓年輕人們可以分享他們打造的美麗的園地。

max-5.jpg   

 

Max夫婦常給我ㄧ些獨特人生見解,每當夜晚吃完晚飯後,我會跟他們討論一些在台灣的家庭社會問題,他們總會以豐富的人生經驗,建議我處理的方式,我也趕緊用筆記本抄下來,雖然是簡單的原則,現在隨手翻起當時的筆記,卻覺得很有道理。

IMG_8942.JPG  

 max-6.jpg  

 

 

在Max夫婦的農場,因為他們僅利用幾片太陽能板來發電,所以在電力的使用上要特別節約,此外每天固定九點左右擠牛奶,千萬不要睡過頭啦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f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