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borah走唱天涯藝術家的河濱花園

deborah-1.jpg  

Deborah’s farm 

擁有兩個小孩的Deborah家庭,有三英畝的有機果園、蔬菜、漿果園跟溫室,Deborah的農場有養雞、蜜蜂、大蒜,此地的工作內容包括:海帶採集、蓋房子、種植蔬菜、搭花園棚架、家事等,我們有馬賽克磁磚工作室,對藝術、音樂充滿興趣,我們也有一艘船可供釣魚及探險。

我常常在想這些有機農場自給自足的模式,真的可以滿足生活需求嗎?或許是以台灣人的眼光來看他們,會覺得這種生活方式很不可思議,走了幾家有機農場後,發現他們大多數都沒有正常職業,他們所擁有的僅是一塊農地(事實上也可以說是荒地,並沒有種植任何東西),幾塊能將太陽能轉換電力使用的太陽能板,可以用來節省電費開銷,以及一小區種滿蔬菜香草的菜圃,這些農場主人們凡事講究親身力行,過著環保簡約的生活,但以這種不穩定的收入,如何能支撐一個家庭,如果有小孩該怎麼辦呢?這樣的生活模式,是否有可能落實在台灣呢?

 deborah-2.jpg  

這一次我來到Dover,拜訪了Deborah夫婦的家,他們有兩個小孩,分別是七歲伊莎貝爾和八歲羅伯,出乎我意外的是,這兩個小朋友他們並沒有上學,反而是在家裡自學,說是自學,其實就是由另外一位來自英國的Wwoofer Jenny陪讀,每天看Jenny陪他們在家裡看看童書,唱唱歌,這種教育的方式,可能會羨煞很多台灣的小朋友;媽媽Deborah是一個藝術家,她還曾經參加過台灣雙年展,當她聽說我是從台灣來的,立刻拿出她的版畫作品來,看著由台北美術館出版的中文說明,介紹Deborah的作品,心中突然湧出一股很熟悉貼近的感覺,即使遠在塔斯馬尼亞島,居然可以親眼見證,這曾在北美館展出的原作,實在是很奇妙的緣分,除此之外,她還是一個歌劇演員,每星期會有一次鎮上的例行公演,收入雖然微薄,可是Deborah卻熱此不疲,每到這一天,她總會換上一身行頭,非常慎重其事,而她的老公Laurie,則是吉他老師,一星期兩次到鎮上教小朋友彈樂器,家裡收藏約十把吉他,非常善於彈奏,夫婦倆興致一來,就來個一搭一唱,讓家裡無時無刻充滿藝術氣氛,

 

deborah-3.jpg

而多才多藝的Deborah還有一項特殊才能,就是她會採集河口附近的野花,隨意蒐集的十來種花卉,經過她巧手一變,就成為一串串精緻的花圈,這是可以拿到鎮上賣的,一串以40澳幣賣給觀光客,我曾經問過Deborah,像這樣到處採集花朵,經過手工編織,再拿到市場販售,往往需要超過一星期的時間,這樣會有利潤嗎?Deborah回答我,其實賣花的主要目的,並不是為了賺錢,是為了讓小朋友,可以藉這個過程認識各種植物,成為一種親子活動,在十天的共同生活體驗中,我發現了在塔斯馬尼亞島的有機農場家庭裡,或許因為物質慾望不高,真的可以靠自給自足的型態,來滿足生活上的需要,就這樣編花圈、教吉他,這種在台灣聽起來很夢幻,不被認為是正常職業的工作,就是這個家庭的主要經濟來源。

 deborah-4.jpg

至於我在這的主要工作為:整理花圃、鋤草、修屋子,還有一個很特殊的任務,就是打造小朋友的遊樂場,這個月是小女兒伊莎貝拉的八歲生日,媽媽Deborah希望我幫忙,打造一張可以讓小朋友爬上爬下的安全網,某一天午後,我跟Jenny、Deborah偷偷的溜到森林裡,挑選了十幾顆大樹,先把樹幹上的雜枝砍除,再將網子綁在一顆顆的大樹上,形成了一個巨無霸吊床,讓小朋友就可以在上面跳來跳去,任務完成後,Deborah帶著伊莎貝拉走入森林,並告訴她這就是她的生日禮物,在伊莎貝拉的尖叫歡呼聲帶領下,所有人都在大網上跳上跳下,Deborah並準備BBQ,烤鮭魚,和野菜沙拉,以及手工蛋糕,ha ha so yummy….

   deborah-5.jpg

IMG_0033.JPG  

PS.不要以為我每天的伙食都吃這麼"青操",因為Deborah家的經濟狀況並不好,所以每一餐的菜色以自種蔬菜為主,並會有固定的配給量,對於我這個大個子而言,常常都是吃不飽的狀況,所以這是我在這裡十天,唯一吃得飽的一餐…

   deborah-6.jpg  

 

露天浴缸>

bath.jpg  

剛見到這個露天浴缸時,真是只有"傻眼"兩字,不要懷疑,它真的就是這家人平日所使用的露天浴缸,更神奇的一點是,它還可以加熱,在浴缸下方有一個洞,

可以加入木材直接燃燒加熱,功能很類似"炕",我因為生性害羞,常常都是入夜後,才跑去洗澡,光著身子,在熊熊柴火加熱的浴缸裡泡澡,常常讓我想到下水餃的畫面,其實還蠻有趣的,不過唯一要注意的是下雨天。我就遇過一次,在晚上八九點時,室外溫度約十度時,老天很不給面子的下起大雨,那時候的心情,真的是到底我是在洗澡,還是在淋雨呀。

 IMG_0290.JPG  

這就是SCOTT的床囉~>

 

food1.jpg  

 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f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