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arina是個很有媽媽感覺的女士,七年前一個人從墨爾本搬來到塔斯馬尼亞島,

karina1.jpg  

當時的她,打算尋找人間最後一片淨土,展開她的退休生活,一來到塔斯馬尼亞島,當地人純樸善良的風氣,舒適涼爽的氣候,立刻吸引她決定留在這兒。Karina年輕時,因為從事帆船銷售員,因此周遊列國,曾經在美國、巴拿馬等地住過好幾年,而將近60歲的她,將大半生積蓄買了一棟房子,打算在這好好過她的下半生,Karina因為胃不好,使得她對飲食特別注意,很注重食療養生,此外她也很喜歡烹飪,無論日本料理、西餐、泰式料理都難不倒她,不過Karina煮菜通常都是花很長的時間,精挑細選自家菜園的各式香料,細火慢燉各種肉類,常常搞到深夜,每次都是八九點才可以吃飯,等得我和另一個韓國wwoofer,肚子都餓扁了,不過當嚐到美味兼具媽媽味道的佳餚時,一切等待都是值得的,

IMG_0197.JPG

Karina和我常花很多時間待在廚房,因為Karina對中國菜特別有興趣,我也現了幾招:其中的檸檬魚,炒米粉,頗受青睞喔,每個星期四下午,大家還會放下手頭的工作,圍坐在電視機前面,收看烹飪教學節目,看完還會彼此交換心得,由此可見,飲食在他們生活扮演很重要的角色。在台灣時因為生活忙碌,很習慣每日三餐外食,而在澳洲的塔斯馬尼亞島,大部分的家庭,都自己擁有一片菜園,並養一些家畜,只要利用現有的材料,就會變化出一道道美味又健康的有機料理,而吃這種有機食物,真的會有一種較無負擔的清爽感覺,食物吃得出本身的味道,單純卻充滿細緻的風味,吃的過程中,真的會洋溢著一股幸福的滋味喔。

karina2.jpg  

此外這些有機農場主人,因為離群索居,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想法及原則,Karina很堅持每天下午接近黃昏時,一定要來一杯紅酒,坐在後院裡,瞭望遠方的乳牛群,這是她一天中最放鬆的時刻,和一些朋友聊天暢談東西南北,不過缺點就是,因為太放鬆了,Karina常常酒喝過頭,就忘了煮飯,這個時候,就是scott我出馬的moment,於是乎我就成為了kitchen manager

 karina3.jpg  

IMG_0109.JPG

Karina有一個男朋友叫Ian,有一天Ian請我協助一趟任務,那就是要將35頭的羊咩咩趕上貨車,要從塔斯馬尼亞島東岸移往西南岸,因為今年是乾旱,所以東岸的草很快就被羊咩咩喀光,現在要將羊群轉移到仍有很多牧草的西南岸,這可是大工程一件,首先先得將所有的羊集中在柵欄裡,並開放一個走道連結上貨車,我的功用就是用腳踢一隻隻的羊,把它們趕到走道,並順著路走上貨車,其中還有一隻牧羊犬協助我,在這個過程中,要確保每一隻羊都按部就班的前進,因為只要一隻羊停住或是轉頭,就會造成交通大阻塞,可能會導致羊群互踩受傷的情況發生,所以得千萬小心,經過兩個鐘頭,所有羊咩咩們終於乖乖在貨車上,我們也往西南岸前進,預計車程約兩個多鐘頭,我以為應該是一路平安抵達了,不過不幸還是發生,有一隻小羊,因為體型較小,被大羊們龐大身型團團壓住,以至於窒息死亡,等我們抵達發現時,已經來不及了,Ian非常難過,後悔自己的粗心大意,還親手將小羊給埋了,我也感受到了,澳洲人對於生命的尊重。

 karina4.jpg  

karina5.jpg

到塔斯馬尼亞島前,早已聽說這裡是遍地資源,無論是山裡的奇珍異獸,或是海裡的豐富生物,嚴格的環境監測,使得塔斯馬尼亞擁有比世界上其他地區更有利的農牧業生產條件。尤其在這裡還有一種叫全澳洲人趨之若鶩的產品,就是生蠔,距離Karina家走路十分鐘,就會來到一處河海交界處,這裡擁有一大片的生蠔,全部是野生的,第一次Karina帶我來這裡時,我簡直不敢相信,秉持著中國人愛吃的天性,第一個浮上腦海的疑問,那就是為什麼沒有人吃呀?Karina動手幫我剝了顆生蠔,淋上幾滴現擠的檸檬汁,哇,這真的是人間美味!毫無腥味的巨蠔,入口即滑入喉中,鮮甜滋味裡竟帶著牛奶香氣,吃下去後滿嘴清爽還會回甘,好吃到讓我想拍拍手,給它一百分啦!而Karina告訴我,這個生蠔一天一人有50顆限制,絕對不可以超過數量,吃不完的生蠔還得放回海水中,讓其繼續生長。 

  

karina6.jpg  

IMG_0126.JPG

雖然是滿地的生蠔,但是澳洲人絕對不把它當成是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的天然資源,澳洲政府嚴格的規定漁人們,每年可供取用魚貨的大小與數量,而大部分的澳洲人也都很遵守這項規定,不浪費資源及進行無謂殺生,要讓這片好山好水延綿留長下去。

 karina7.jpg  

 

台灣前一陣子很流行樂活的生活態度,主張一群人在做消費決策時,會考慮到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和對環境的責任,而這股風潮也帶動了環保、有機、慢活的概念出現,不僅是自己過著健康、快樂的日子,也關心整體的環境生態。而我在澳洲看到這一群人,他們可能不知道樂活Loash是什麼,可是他們卻默默在實踐這樣子的精神。

 

     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f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