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70%的人民每日平均所得不到一美元(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)
2. 英文不太管用,曾經法屬殖民地, 法文通行(要惡補嗎)
3. 爬蟲類的天堂,表示是 變色龍 蜥蜴 烏龜 青蛙 蛇 蝎子 無敵多的國家
4. 還有體型可達8公分的馬達加斯加大蟑螂

大部份人對馬達加斯加的印象,來自於好萊塢動畫片Madagascar,對我來說,非去馬達加斯加不可的原因,是來自於一張日落猴麵包樹的照片。

    

是不是!偌大的落日散發迷濛的魅力,直視超過十秒,就立刻被催眠,拿出筆記列入此生非去不可的秘境之一,果然真心想做什麼,全世界都會幫助你,於是,半年後,我踏上了非洲,踏上了馬達加斯加... 

 

首先,我們原是排定18天的年假行程,半年前就買了機票,但考量到二月還是當地的雨季,(為什麼雨季去,因上班族只有年假比較可以休長達十多天的假),我們找了當地的一位嚮導兼翻譯,將我們擬定的行程,以E-mail方式跟他往返討論,研究來研究去,雨季時部分交通是中斷的,考量天氣因素決定往南部出發,行程一直到出發前一周才正式確定,以西南部為主約3000公里,但航空公司居然臨時更改班機時間,因為淡季,可能乘客不多,馬達加斯加航空,取消了一些班機,就這樣我們的回程,硬生生被提早了八天,只在馬達加斯加待十天,但假已經請了,所以我只能再轉機處曼谷找樂子,但有鑒於曼谷實在去太多次,那就再來一個柬埔寨吧!反正,這幾年出國的胃口被養大,一趟出國玩多國,感覺很划算耶,哈哈!

於是,我們的十八天最終行程變成:

2月7日台北飛曼谷/

2月7日曼谷飛馬達加斯加/

2月18日馬達加斯加回曼谷/

2月18日曼谷走陸路到柬埔寨/

2月22日柬埔寨再回曼谷/

2月24日曼谷飛台北....  

18天玩三國 (馬達加斯加 泰國 柬埔寨)

 

一大早班機到曼谷轉機,但要等到晚上十點多才接得到馬達加斯加航空的班機,好長的等待時間,只好在曼谷機場補眠養精蓄銳,這一點很難避免,誰叫航班都被馬達加斯加航空給壟斷了,沒別的班機選擇,曼谷機場很熟悉,有免費的wifi可上網,但機場內的餐點貴得離譜,有北歐國家的貴森森等級,但因為這次沒啥準備,(前一晚公司尾牙到半夜才回家),還是給它花下去,餐點中看不中吃,還是睡覺比較實在,晚上順利搭上馬達加斯加航空,約八個多小時,我們就抵達非洲囉~

2013-02-07 19.25.37      

順道一提,馬國為了推廣觀光,所以取消了簽證費,我們是在入境時辦落地簽,省了60歐元(原本是世界第四高的簽證費),要知道60歐元可是一筆大數字呀,70%當地人收入一天不到一美元的,自從2009年政變後,時局動盪,影響了馬國的觀光,當局為了促進觀光,特地取消這簽證費,但效果如何?可能還得多努力。

2013-02-08 07.36.17  

但是凌晨三點多抵達的班機,也太早鳥了!通常我們都是自助行,但馬國的交通實在太不便利(之後會解釋當地人的交通方式),再加上時間有限,這一次,我們請了一個當地嚮導,跟司機,所以一出關,就有熱情的嚮導Anja接機,這裡是他的個人網頁,http://www.great-madagascar-tours.com/  有興趣去馬國的朋友,可寫信與他聯繫,他的價格堪稱市場破盤價。

2013-02-08 08.21.21

 接下來十天都會陪伴我們的Anja

由於第一個行程就是要完成我的夢想,猴麵包樹大道,但要往西部開12小時,650公里,雖然我們租了4*4的車,但路況顛簸,一路狂飆,第一天就坐到屁股快開花,抵達馬國後,到Anja的辦公室洗個澡,把握時間,就出發,沒想到Anja決定帶她老婆同行,我們也多個旅伴,天還沒亮,一路上看到好多The Malagasy 馬拉加西人 (當地人)在晨跑,凌晨四點耶!這個國家的人也太健康了吧!後來才發現是我的無知,是因為當地交通工具缺乏,大部份得人買不起轎車,甚至腳踏車都買不起,所以都是一早起來就出門,走路四~五小時上學或是到市場交易,都算是正常。難怪非洲人都是長跑馬拉松常勝軍,因為平日都在練呀!

2013-02-13 14.53.42  

沿路終於看到當地人的交通工具TAXI-Brousse,這種類似小巴的車子,是當地人的長途小巴,但規則是人坐滿才開車,小小巴士擠滿人,無空調,沒有超重問題,也沒有歧視任何動物,只要你想得到的,皆可上車!本來我是很想搭車嘗試看看,但據Anja說,他曾經等上了12小時,才發車,哎呦!我最好是這麼有閒啦,一聽之下就放棄了,況且車上沒廁所,通常都是司機一停車,放風五分鐘給大家解放,我就在路上撞見,車上二十幾個乘客,無論歐巴桑小姐先生小孩,都是褲子一拉,就在路邊解放,光天化日下好害羞呀!我可能沒辦法...

沿路上看到不少TAXI-Brousse,有的車況還不錯,有得則已經在淘汰邊緣,車內往往是擠滿乘客,車頂上滿載物資,還有雞羊等活體,我們好像是鄉巴佬拿起相機猛拍,但對當地人來說,這就是他們的生活方式,就連私家車也是擠得滿滿的,把物盡其用發揮到最大。

 IMG_3635  

車子一路狂飆,中途下車賣了現煮玉米,這玉米一支500ARIARY阿里拉,台幣約7塊錢,(1台幣=70 阿里拉),當地物價便宜, 吃根玉米填飽肚子,Anja還帶了我們到當地咖啡名店喝咖啡,小小一間店,但現煮咖啡品質還算不錯,讓我們對當地食物有信心,我們對Anja說:往後的日子裡,你們吃什麼我就吃什麼吧!

午餐時,我們就被帶去當地人的店了,就跟飛機餐一樣,沒有太多選擇,就是雞肉或豬肉,那就各來一份吧!一上桌,  Oh my God! 這個飯的份量,我分三餐也吃不完的,是的,當地人主食也吃米飯,但滿滿一大盤飯,菜就這麼小碟,兩塊小雞肉,應該一口就沒了吧,但這就是非洲呀,其實菜的味道不賴,很像中國菜的調味,接受度很高,但米飯就比較乾澀,當地餐廳,也會提供茶,可以做成茶泡飯入口,我看到司機一會就把菜跟飯吃個精光,想當地人應該勞動工作者多,所以很需要澱粉補充熱量吧!

IMG_7694  

 這一餐五人餐飯約15000ARIARY,台幣約215元

吃飽後,繼續向西行,終於到了我們今天第一個景點, laka Tritriva.這是座火山湖,一到入口處,就有一群約二十人圍上我們,都是當地的小販,因為是淡季,就只有我們兩個旅客,當地有一位先生,出來解說,傳說有一對戀人,因家人反對在此殉情,這座湖變成聖湖之類的,啪拉啪拉的講一推,全世界的傳說,其實都大同小異,我們沿著湖走一圈約半小時,二十幾個小販都陪著我們走,一路上他們倒是都沒有強力推銷,反而提醒我們走路要小心滑之類的,一直走到出口處,大家果然一湧而上,好吧!史先生不堪其擾買了化石,我則買了編織籃,透過當地人殺價,幾乎都是5000 ariary成交,台幣70多元,很便宜,後來才發現當地挖掘出許多化石,史先生扼腕沒有多買些。 

 

IMG_0052  

 

參觀完這個景點後,司機已經加速趕路,今天飛機+時差+車程,我整個人早已疲憊不堪,在車上睡睡醒醒,終於我們在晚上九點半左右抵達住宿點,這是個度假村形式的旅店,結果一進到旅店,一片漆黑,原來沒電,門房說要十點才會有電力來,我們點著蠟燭走進房間,司機跟嚮導預定了另一家住宿點,隨即離開,那晚餐呢?還來不及回過神來?門房回應:因為沒有電,所以廚房也早就關門了,沒辦法煮晚餐,熱水也不供應,一時間,史先生情緒上來了,虧我們還訂了度假村的旅店,反正今天也累了,就早點入眠吧!先洗個冷水澡,等到晚上十點電還是沒來,史先生開始焦慮不安,第一天就沒電沒晚餐,洗冷水澡,接下來的日子,不會都是這樣吧...

IMG_7846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f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