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第二天行程:morondava 穆隆達瓦)

抵達馬達加斯加的第一個夜晚是在挨餓中渡過的,清晨五點,史先生在太陽出來前就餓醒,前一晚早就交代旅店櫃台,早上五點左右吃早餐,六點就準備打包閃人,但走到餐廳啥人都沒,史先生跟英文不太通的櫃檯先生溝通不良,馬達加斯加曾經是法國殖民地,當地人民通行法語跟馬達加斯加語,但英文就有說沒有懂...,史先生氣急敗壞,走回房間把我搖醒,數落我:妳這傢伙真能睡,沒飯吃都沒關係,快給我起來。

    2013-02-09 09.00.27  

 

能吃能睡本來就是我的強項,況且前幾個月都是在忙碌工作中渡過的,現在可以睡幹嘛不睡,心不甘情不願起床後,就跑到櫃台那擔任『疏通大使』,有點緊張的馬國大叔,聳聳肩表示無奈,然後小碎步地跑到旅店門口,手往路口指,嘴裡講:taxi,come come ...

嗯!根據我多年的旅遊經驗,加上閱阿斗仔無數,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在說人已經坐計程車在路上趕來了啦,我傳達給史先生知道後,我們就先跑到旅店外的小巷子晃晃,原來這是個小漁村,直直走到底就是海邊,一路上當地人開始盯著我們看,開始有人跟我們講:『摳泥吉哇』,大家都還蠻友善的嘛,走到路底,遇到三個小兄弟,很開心的打鬧,史先生拿起相機拍攝,小朋友衝向鏡頭露出愉快地表情,嗯,很好,這裡不會跟印度一樣,當地人很喜歡被拍照吧!

2013-02-09 06.45.22  

通常我們剛抵達一個國家的前兩天,都是在觀察跟試探的階段,觀察這個國家的人民,對外國人的友善與否,以及如何互動會比較自然被接受,看樣子,當地民風純樸,很容易就可以跟當地人混熟,況且有個『裝熟魔人』史先生在旁,在海邊晃了一會後,我們就看到了當地人吃早餐的攤子,只賣兩樣商品,這熱水壺裡倒出來的黑色飲料,據我猜的沒錯,應該就是咖啡,早知道來非洲,咖啡是當地人必備的飲料,這可是產區呀!另一個就是炸麵團,但仔細看她的烹調器具,居然是用炭火,好特殊喔,初來乍到非洲,對於一切都還很新奇。立刻點了兩杯黑咖啡,語言不通不知道付多少錢也沒關係,拿出小鈔 700Ariary(台幣約10元),詢問對方OK嗎?對方點頭後就成交啦,兩杯咖啡交到手上,聞起來蠻香的,但看了咖啡杯,突然有點不知道該如何喝?這種杯子很像台灣早期的漱口杯,只是杯口已鏽蝕,端看半天,想找個平滑一點的位置入喉,都有點困難,但咖啡在手,豈有不喝的道理,我先喝了一口,對咖啡成癮者,早上的第一口現煮咖啡,永遠不嫌多,接下來再嘗了炸麵包,早知道非洲衛生條件不好,但真的是到當地後,才清楚明白甚麼叫衛生差,炸麵包上面已經停了三五隻蒼蠅,我們挑了兩顆角落的小麵包,淺嚐一下味道,不敢吃太多。

IMG_0022  

IMG_0029  

IMG_0047  

不一會兒,我們看到一部人力車停在旅店房口,車上的婦女提著法國麵包,衝衝忙忙地跑到餐廳,我想是我們的早餐來了,到餐廳稍等時,史先生說起,昨晚旅店停電,他一個人跑到外頭瞎晃,發現另一條街是有電的狀態,而且還是紅燈區,有些外國老男人,身邊伴隨著一兩位當地的妙齡女子,一看就知道不單純,非洲愛滋問題嚴重,但當地買春行為還是頗普遍的,後來我們到南部的渡假小鎮,也是同樣看到這樣的畫面。而這些當地賣春女子,很多是未成年,又是一件令人忿忿不平的事情,可惡呀!我詛咒這些買春者,XX爛光光。(PS情緒性用詞不負法律責任)

2013-02-09 06.57.49  

早餐上桌了,受法國殖民的影響,當地很普遍把法國麵包當早餐,一口咬下外脆內軟,昨晚餓肚子睡覺,一早一人狂吞一根,吃飽後與司機會合,開始我們今天行程。往 Avenue des Baobabs 出發。

IMG_7861   

在路途中,我們經過一間大型當地市場,Anja帶我們去買猴麵包樹的果實,這圓圓的一顆,據說吃起來有麵包香味,是當地人的零嘴,咬起來是蠻軟的,口感的確有點接近麵包,內含豐富的維他命C及鈣質,資料顯示科學家從中分解出一種能抑制胃癌細胞形成的物質,這麼說吃麵包果可是顧胃預防胃癌呢!此外樹根、樹葉、樹皮全是治病的藥物,非洲人靠它治瀉肚、發燒、消炎、氣喘、風濕、痲疹等,猴麵包果可是全身上下皆有用處。

還意外發現這小巧的冰淇淋,一支100Ariary,(台幣約1元半),迷你size無敵可愛,冰淇淋車一出場,立即吸引小朋友注意,做這麼小size應該是為了讓小朋友人人都買得起吧!但有趣的是,還有雙響炮,兩隻合併款,吃起來的口感,其實就是傳統的叭噗啦!

 

 

2013-02-10 13.55.31  
 

2013-02-10 13.55.14  

此外還買了香草,馬達加斯加的香草品質世界有名,一拿起來聞果然香氣逼人,價格則是遠低於台灣市場行情,讓我動了進口香草的念頭,絕對是商機。

當地市場採買完畢,司機就突然往黃沙路駛去,問了嚮導,才發現這是通往大樹的必經之路,但因為現在是雨季,路況不是很好,加上前一晚有下大雨,行駛約半小時,司機就下車以肉身試水深,褲管捲到胸前,小心翼翼的試探水的深度,深怕一個不小心,車子泡湯,大夥就困在路邊了,車子邊走邊停,行進速度緩慢,但視野卻越來越開闊,突然間奇形怪狀的大樹就聳立路邊,出現在眼前。

IMG_8025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哇!這樹還真是搶眼,早在來馬達加斯加前,就在網路上搜尋不少關於特殊樹種的關鍵字,還查到有關馬達加斯加食人樹的傳說,神秘的說法更讓人瞳孔放大,心跳加速,忍不住手握拳腦海中想著一定要來拜訪!親眼目睹這猴麵包樹果然渾身散發種神秘氣質,大道上的猴麵包樹Baobab,是猴麵包樹裡最大的品種,樹高度可以達530公尺,直徑可達711公尺,腰圍粗大到幾10個人才能合抱一圈,壽命通常可活500年,最長能活到40006000年,大道上每棵樹都是千年樹齡的,可說是『樹王』。外觀看起來像大酒桶,裡面儲存大量水分,當地人會挖樹洞來儲藏食物,甚至搬進居住,還有開在樹洞裡的酒吧!此外傳說中,猴麵包樹是因為得罪天神,被連根拔起丟到天堂門外,結果頭朝下根朝上繼續生長,就成為今天這幅模樣,法國作家聖埃克蘇佩里(Antoine de Saint-Exupéry),在繪本《小王子》(The Little Prince)裡將猴麵包樹隱喻為「惡之苗」,小王子說猴麵包樹剛發芽時與玫瑰十分相似,但是如果任它繁殖,它的枝葉就會佈滿整個星球,人心也是一樣,如果不懂得控制慾望,將會導致人心貪婪墮入黑暗。或許就是這麼奇異的外形,加上穿鑿附會的說法,吸引全世界的人前來一探究竟,不過這趟因為是雨季,天氣並沒非常理想,沒有看到美麗的落日,第二天凌晨三點起床看日出,因陰天也撲了個空,不知道來日是否還有機會,親眼目睹這猴麵包樹大道的落日。

 IMG_7990  

2013-02-10 11.05.20    

一路上遇到許多當地人,交通工具除了牛車之外,就是11號公車,雙腳萬能,因為缺乏交通工具,當地人都常常一走就是三四小時,一天的時間就花費在走路上,來到非洲後,回歸原始社會,無網路,無電力,用炭火,到處滋生的蚊蠅,顛簸的車程,剛抵達得前兩天,還真有點驚嚇到,其中最令人心酸的是滿街的貧童,每天都有人伸手跟你要錢,我不想當施捨者,就像他們不想當天生的貧童,咖啡館買麵包的同時,門外站著伸出手的小孩,一門之隔,門內是西方遊客,門外卻是無家可歸者,而這就是貧窮劃出來的界線。

2013-02-11 08.42.54  

  

在馬達加斯加三千公里的旅程,前兩天就讓我對貧窮有全新的定義,生活在台灣只要努力工作,基本的溫飽幾乎不會是問題,生活在馬達加斯加,人民純樸善良,但機會跟希望似乎在出生時已注定在基準線下,天生的貧窮、天生的不公、街上的流浪孩童,大都是因為躲避突擊隊,寧願遠離家鄉躲到城市裡,選擇無家可歸。

當地人跟我們說,因為政局不穩定,沒有公共建設,鄉間有強盜搶劫,基本的身家性命,都沒有保障,我們討論了一些台灣跟馬達加斯加的總統制度,發現都是四年一任的選舉制,但上個總統因2009年的政變流亡到南非,現在他們也只能把苦日子繼續過下去,於是滿街的無家可歸者,滿街的貧童,.....

IMG_8354

 

一個垂死的婦女被厚重棉被包裹,擱置在路邊,她身邊圍著整村的村民,一群人打算運送這名婦女送醫,而最近的醫院要步行五小時以上,即使只是匆匆一瞥,但我很難忘記她既虛弱又絕望的眼神;路邊買零食,一轉身時,身邊圍滿貧童,身上均一裹著髒污的衣服,要到的零食都是迫不及待的,送到嘴裡,然後回報你一個燦爛的笑容,年輕時曾經採訪過許多公益團體,自認心臟有一定強度,但來到非洲,還是沿路忍不住把口袋裡的餅乾零錢,幾乎所有東西都掏出來,這種直接面臨貧窮的感覺很深刻,我不是愛心氾濫的人,但遇上身無分文,家徒四壁,又時時面露笑容展現善意的人們,我突然變得好軟弱,最後史先生快抓狂,因為旅費快被發光了,唉!我也很少會這樣…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f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