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塞隆納是藝術重鎮,來到這裡必訪畢卡索、米羅、高地、達利大師的展示收藏中心,而除此之外,這裡也有許多當代的藝術展覽,集結世界各地最新的思想創意,不論你是不是藝術愛好者,來到這裡,親身感受一下"創意的無限奔馳"是必要的!

巴塞隆納博物館套票,一張卡片可拜訪七家博物館,售價22歐,(09年11月),如果你跟我一樣,將博物館列入必訪行程,那購買這樣一張套票其實是物超所值得,因為單間博物館的平均票價都在六歐左右,另外如果你有國際學生證,也可跟館方人員詢問使用,因為有些博物館有年齡上的使用限制,有些則只要有學生證就有折扣,所以多詢問,或許就可以得到折扣,此外套票在博物館門口都有販售。

      page.jpg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巴塞隆納美術館套票包含七家博物館)

巴塞隆納當代藝術館、米羅基金會、畢卡索美術館、巴塞隆納當代文化中心、米拉之家、國立加泰羅尼亞藝術博物館、安東尼 塔畢耶斯基金會(此間暫時封館中)

      3.jpg 

       (美術館行程至少要排個三天,豐富到看不完!)

 


 

       2.jpg  

               (巴塞隆納當代藝術館)

 

美國建築師理查.邁爾(Richard Meyer)設計的巴塞隆納當代藝術館(Museu d’Art Contemporani de Barcelona,簡稱MACBA)。

◆網址:http://www.macba.es

 

MACBA 純白色的內外觀讓人彷彿進到純淨的藝術殿堂。純白、挑高、引導參觀者動線的長斜梯,採用大量自然光的寬敞空間,讓展場中的當代藝術作品一個個成為主角,展覽空間則恰如其分,毫無瑕疵地發揮它的功能性。我們來參觀時,剛好是美國音樂大師John cage的展覽,我們在這裡親眼見到4'33"的手譜稿,哈! 果然是大師!樂譜上沒有一個音符,這個演奏樂章,整首曲目,共歷時四分三十三秒,但沒有半個音符,沒發出半點樂音。雖說這是沒音樂的音樂,沒有半點聲音的樂章,但是指揮家翻頁,觀眾掌聲,呼吸聲噴嚏聲...在演奏裡表演者與觀眾共同傳出的聲音,就是演奏了這首四分三十三秒!

◆網址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hUJagb7hL0E 4'33"

IMG_6534.JPG063_01.jpg

  (John cage做的4'33" 寂靜樂章)

 

(後記)如果我也可以放一段2分鐘的黑訊號給世人說,這是我的作品"2分鐘"全部黑畫面,要大家用心欣賞黑畫面的美,嗯... (PS.大師是超凡的,我們只是凡人,沒有練過不要隨意嘗試)

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IMG_6645.JPG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國立加泰隆尼亞博物館)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MG_6667.JPG

國立加泰隆尼亞博物館,收藏加泰隆尼亞地區珍貴的11至13世紀的羅馬式美術。美術館現在的館址是1927年時為當時巴塞隆納世界博覽會所興建的宮殿,後來經過改建後才成為美術館,而20世紀初期時,考古學家在此區發現大量中世紀的藝術品以及珍貴壁畫,全部運送到這裡,館方並將展出空間模擬成壁畫原所在地的佈置,讓參觀者更能有如同走訪教堂的體驗。

◆網址:http://www.mnac.cat/index.jsp?lan=001

           3.jpg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這些大概是幼稚園的小朋友,從小開始藝術扎根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4.jpg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栩栩如生的雕塑品)

在巴塞隆納的美術館,我們常常可以見到,學生在這裡進行戶外教學,今天在這就分別遇到大學生跟國小一年級左右的學生,不分年齡,隨時親近藝術,看到老師準備海報,紙筆,用活潑的帶動方式,引發小學生對藝術的喜好,每個小朋友都充滿活力的聽老師講解,隨時反應,一點也不耐煩;此外歐洲的美術館空間都很開放,隨時可以看到有人在這裡臨摹,不論是藝術家來這裡對大師的致敬,或是老師帶小朋友來這啟發靈感,看到他們在藝術品前,直接拿起畫筆作畫,絲毫不怕觀光客在後面品頭論足,這樣的藝術環境真的是跟台灣大不同! 


        IMG_6739.JPG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IMG_1901.JPG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MG_6740.JPG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米羅基金會前的藝術品)

米羅基金會跟巴塞隆納的美術館位置不遠,可安排一起參觀;米羅於1971年創立基金會,1980年代館方加以擴充,收藏1914至1978年間創作的上千幅畫作以及100多件雕塑品。在館中也可以找到馬諦斯、杜象、亨利.摩爾、費爾南.萊捷(Fernand Leger)、亞歷山大.卡德(Alexander Calder)等當代作品。 

 ◆網址:http://www.bcn.fjmiro.es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MG_1855.JPG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畢卡索美術館)

位在哥德區的畢卡索美術館,主要收藏是以畢卡索9歲到青年時期的早期創作為主,作品包含素描、油畫、版畫以及陶藝品等。屬於畢卡索早期的作品,其中最出名的作品,就是以西班牙繪畫巨匠委拉斯蓋茲的傑作為主題所繪的58幅"侍女Las Meninas"系列。  

◆網址:http://www.museupicasso.bcn.es/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page.jpg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(巴塞隆納當代文化中心)

 

巴塞隆納當代文化中心(Centre de Cutura Contemporania de Barcelona)。是由西班牙建築家艾利歐.皮諾(Helio Pinon)與艾伯特.維亞佩蘭納(Albert Viaplana)將原本的舊建築物改建成這座文化中心,是活化老建築的成功案例,MACBA僅僅相隔幾棟建築物,可一起安排參觀。

 

◆網址 http://www.cccb.or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rf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