抵達加德滿都的第二天,我們就會飛去位於珠穆朗瑪峰的盧卡拉機場,尼泊爾盧卡拉機場(lukla Airport)位於喜馬拉雅山珠穆朗瑪峰上,海拔約2800公尺,許多登山客都會先搭小飛機到此處,再改用步行攻頂。然而盧卡拉機場跑道又窄又短,跑道盡頭就是斷岩殘壁,等於若沒成功起飛,就會墜入萬丈深淵,名列世界上最危險機場的第一名,也被譽為「世界屋脊上的跑道」。

IMG_8554 拷貝 (1).JPG  

登山口竟然是要搭小飛機才可以到,這樣的行程,讓此行更添加危險色彩。

但既來之則安之,一早便跟高山嚮導約在機場碰頭,嚮導Jyamjo是盧卡拉人,但他恰巧帶家人來加德滿都就醫,於是我們就直接在機場碰頭,一起搭飛機回盧卡拉,他帶著家人同行,一行人很興奮Jyamjo個頭小小的,看起來像日本人,第一眼印象,頗讓人值得信賴。

IMG_8748.JPG  

十五人的小飛機機上還有附空姐一名,空姐會發棉花跟小糖果,棉花給你塞耳朵用,窄窄的走道,僅有兩排座位,每個都是披掛專業的登山裝備,準備上喜馬拉雅山的勇士。氣流頗穩定,飛機並沒有誤點太多,我們搭乘第一班班機,約八點左右就出發,飛行時間35分鐘。整個航行過程還算平穩。很順利的,我們抵達了盧卡拉。

IMG_8594.JPG  

根據報導:

盧卡拉機場被列為世界上最危險機場的第一名。機場跑道只有475米長,跑道盡頭就是懸崖...也就是起飛降落都算冒著生命危險,再者這機場盧卡拉可以說是山壁上鑿出來的機場,始建於1965年,由登頂珠穆朗瑪峰第一人艾德蒙·希拉蕊(Edmund Hillary)在他登頂12年後自行集資所建。這條崎嶇不平的瀝青跑道只有20米寬,只適合小飛機。

丹增-希拉蕊機場也發生了多起飛機事故。從1973年到1991年,有尼泊爾航空公司的DHC-6失事;2004年,尼泊爾雪人航空一架“雙水獺”墜毀,3名機組人員全部死亡;但最嚴重的一次事故發生在2008年10月,尼泊爾雪人航空又一架“雙水獺”在大霧天氣中緊急著陸引起飛機失火,18名乘客全部死亡。

 IMG_8884.JPG  

來之前讀了一些關於盧卡拉機場的資訊,由於來程太順利,我們根本沒把小飛機放在眼裡,直到回程時,我們同樣搭乘小飛機要返回加德滿都,也是一早就到機場的小小候機室等候,但竟然誤點到十點半左右才起飛,原來是天空多霧,小飛機遲遲不敢飛行,導致整個行程大延誤。大夥都在候機室內枯等。好不容易十點左右第一班飛機在天際線出現,大夥歡呼,但卻是一般貨機,繼續等待,約半小時後另一班客機抵達,我們被告知可以先登機,而另外的夥伴卻必須等到第二班飛機,好不容易搭上班機後,沒想到起飛後,飛機竟開始搖搖晃晃,還失速了幾次,這是第一次搭小飛機嚇到快漏尿,真的很驚險,我手中拿著洋芋片猛吃,消除緊張情緒,全程雖然才35分鐘,我已經開始信神禱告,好不容易捱到抵達,半罐洋芋片也竟然入肚!手心整個冒汗。

後來加德滿都的朋友跟我們說,班機延誤甚至取消是很正常的狀況,而且當天其實只飛了那班小飛機,之後就因為濃霧而不在飛行,我們的朋友也滯留在盧卡拉,得等到天氣狀況良好,才能回加德滿都,所以計劃來到加德滿都爬山的朋友,記得預留天數呀。

 S__12541961 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f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