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次印象,他長得不太像雪巴人,倒是有點像日本人。

我是在背包客棧看到有人推薦而間接找到他,聽到有人指定找他當嚮導,喜馬拉雅山的驕陽瞬間集中在他的臉上,閃耀光彩。
不同於許多嚮導是加德滿都人,Jyamjo住在盧卡拉,是道道地地喜馬拉雅山腳下的雪巴人。

 S__12541956  

  
雪巴人,他們自西藏遷徙到尼泊爾的索盧昆布地區,在珠峰山區討生活。在高海拔地區能背負、又能帶路的高山嚮導,都被稱為「雪巴」。
我們從盧卡拉入山後,一路上都是Jyamjo的地盤,沿途跟當地人熱絡打招呼,哪是拍照最佳位置?哪有廁所?哪有吃的?有時候不用我開口,一個眼神,Jyamjo立刻滿足我們的需求!

第一、二天身體狀況好,即使身上背著不輕的裝備,我們還是早早就抵達預定地點,走來頗輕鬆,但好日子僅有兩天,因為這次爬EBC聖母峰基地營時間僅有九天,正常需要十二天左右的行程安排,我跟Jyamjo討論後只能把高度適應日全給砍了,沒了高度適應的緩衝,第三天的陡急上升讓我吃足苦頭,這一路從2800 陡上Tengboche(3860m) ,最後一段仿佛永遠走不完的之字型上坡,每每走三步停一步大喘氣,一口氣上不來的狼狽樣,仿佛氣喘病發作。
Jyamjo總會用中文說『慢慢走』,還會說笑話,但第三天笑話就開始重複!Jyamjo耐心十足,亦步亦趨跟在身後,走不動時,最怕別人催,每天都走十公里左右,我腿不酸、背不痛,但就是這高度問題,讓在速度上想快也快不了,想來是『不到喜馬拉雅山不知自己肺活量不好』!走路時間長只好聊天扯淡,我問Jyamjo有無登上過聖母峰,他說曾經上到 8200m左右,但妻子堅決反對他上八千公尺,太危險了!隔壁鄰居好友死在珠峰,小孩子才剛出生,妻子哭斷腸,這樣事情發生能怎麼辦呢?

註: 雪巴的收入相對於一般尼泊爾人是較高的,尼泊爾人每月最低工資約6100盧比(約1800台幣)。雪巴嚮導一天大約10~20美金!但工作相對危險性高。


S__12541966  

Jyamjo話中充滿無奈、但我總覺得冒險性格是存在每個雪巴人血液中,沒上到頂峰對Jyamjo來說,總是有點遺憾,Jyamjo教了我幾句尼泊爾話,他自己最常掛在嘴邊的是『賈嘎呢?』意思就是 what to do? 能怎麼辦呢?他其實剛從加德滿都回來,他妻子因胃病去大醫院醫治,他帶妻子去加德滿都最好的私人醫院,在那裡巧遇了一個台灣來的醫生,醫生問他有沒有保險,之後就二話不說刪減了他的費用,雖然他還是付了一大筆錢給醫院,但他很感謝台灣人對他的幫助,雖遇上好人幫忙但很多現實面無法改變。
生病了需要一大筆費用看醫生!賈嘎呢?他想出國看世界,但國家規定簽證申辦超難辦!賈嘎呢?全家人就靠他當嚮導的收入,淡季時!賈嘎呢?
由於常接觸到外國人,Jyamjo很清楚,外面的世界大不同,機會也比較多,他隨身帶著一本筆記本,裡頭記錄著他帶過的各國人通訊方式,還有許多人的推薦,他雖看不懂中文,但隨手翻了幾頁,裡面密密麻麻的中文是台灣跟大陸的朋友對他的讚譽有加,因為適逢中國新年,他還發了新年快樂的簡訊給台灣的朋友。直說自己跟台灣人很有緣,想多學點中文。


S__12541969  
Jyamjo每天早上五點就會起來訓練,身為雪巴,體力就是一切,但我們不是已經每天都在爬山了嗎?每天走十公里路,對他來僅是呼吸的一部分,他已經三十八歲,需要更多的訓練才能保持自己的最佳狀況!這算是種職業道德?!Jyamjo也如此訓練自己的小孩。畢竟在山區,優異的體能有絕對的優勢。

除此之外,Jyamjo也會幫我們節省開支,在海拔四千公尺以上,連熱開水都要錢,一壺400盧比,約120塊台幣,Jyamjo常常拿著我們的熱水壺跑到廚房,主動把瓶子裝滿,或是跟旅館主人殺價,(當地有兩種價格,外國人菜單通常是當地人的數倍以上)。我決定把他幫我們省下的費用都換成小費,在最後一天時,適時回饋給他。

最後一天我們要從這喜馬拉雅山腳村落飛回加德滿都,Jyamjo請我們幫個忙,就是幫他送一袋馬鈴薯給加德滿都的老闆朋友,他朋友會來接機,好吧!Jyamjo真是個不折不扣的鄉下人,但我很喜歡這種樸實的誠意。好在他沒有也送我一袋馬鈴薯!那我一定傻眼。但Jyamjo卻堅持在我們脖子上掛上祈福的圍巾,沿路還不可以拿下來之類的...(這雪巴規矩還真多!)Jyamjo作勢哭泣狀,在離別時刻還來搞笑這招,我們回台北上班了,Jyamjo下班了,這輩子應該很難再碰一次面了吧!


S__12541968  
我們在山上一起生活了十天。想來雪巴的生活也頗愜意,在山上的吃喝住宿免費,還有高薪可領(比較尼泊爾人),每天遠眺世界第一高峰、呼吸著高海拔稀薄但絕對純淨的空氣。
比較休完假,回來面對台北的高物價、以及生活壓力的我們~現在輪到我『賈嘎呢 』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f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