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沒有想過?我們捐贈的二手衣會輾轉流浪到什麼地方去?會是什麼樣的人穿在身上?

在馬達加斯加,我們目睹了整條街都在販售「捐贈二手衣物」,其中不乏印有繁體中文字樣的T恤,台灣候選人的競選帽,背心等。一件約50~80台幣,低廉的價格,正在嚴重衝擊當地紡織業。

830271_294505147344920_2070880699_o  


在歐美甚至亞洲,有些不肖的慈善機構將二手衣,透過經銷商把二手衣成斤成噸的賣到非洲國家,每年落入經銷商口袋的交易值高達十數億美金。但可以為當地振興經濟,增加工作機會的紡織廠生產的成衣,卻因為價格稍高而乏人問津。

這項買賣二手衣有利可圖的產業,對非洲織品市場造成危機,全球31個禁止二手衣進口的國家中,非洲就有12個。我們的愛心是不是在無意間,讓當地市場經濟雪上加霜?自由經濟市場的開放,是不是讓弱勢的人將一無所有?請大家多注意一下,全球大約有1/3的捐贈衣服是透過批發方式輸送到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地區,捐贈前,多留心一下社福團體的處理方式吧!

此次前往馬達加斯加,在不少市集裡見到為數眾多的二手衣物,正以便宜的價格傾銷,並對當地的紡織業帶來衝擊,事實上,這個舉動阻礙當地市場的活絡,畢竟沒有人能跟不用成本的商品競爭。

而換個思考角度,Project Repat的共同創辦人Nathan Rothstein,憑藉回收二手T-shirt改製升級為拼布被單,卻在美國創造許多就業機會。

此外有些企業採用「你買我送」的模式,TOMS由現年38歲的美國人 Blake Mycoskie 在2006年成立,以「你買我送」(one-for-one)的商業模式成功地打響知名度,它的概念非常簡單:消費者每購買一雙鞋子,Toms Shoes便會捐贈一雙鞋子給無鞋可穿的孩童,成功帶起一股慈善消費的風潮。Warby Parker的創業故事,只要他們生產出一副眼鏡並以低於市價的價格售出,便由Vision Spring出面捐眼鏡給發展中國家需要的人們。

時至今日,TOMS在全球已有超過五百個銷售據點,年營收已達到二億五仟萬美元,並且已捐出總計超過二百萬雙的新鞋,送給了五十幾個國家的貧困孩童。但批評隨之而來,有評論認為TOMS只是巧妙地迎合了消費者的心裡,讓西方國家那些富有的白人可以藉由消費,以花錢的方式,來減輕平日不做善事的罪惡感,甚至還因此而自我感覺良好,但是TOMS藉由獲利所捐贈的那些鞋子,實際上卻沒有真正解決發展中國家人民所遭遇的問題。

或許創造工作機會,而非給予捐贈,才是幫助窮人脫貧的最佳辦法。

 

參考資料

http://www.seinsights.asia/news/131/595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f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