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身邊的朋友仿佛都愛上喝酒這回事?...

究竟是什麼時候,喜歡上喝酒這件事情的?現在回想起來實在是莫名其妙,但又帶點順理成章的意味,小時候覺得很奇怪,酒這種東西,苦澀嗆人,但大人愛喝,無酒不歡,還越喝越開心,好奇心驅使下嚐了一口,喉嚨著火,心裡受傷,只能說這酒是大人的滋味太成熟,當時年紀小無法承受,於是偷偷將口中嗆辣的酒吐掉,心裡頭不免懷疑,成人的味覺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

就這樣與酒精保持著一定的安全距離,一直到出社會五六年後,年過二十五歲,變成大人模樣後,才真正喜愛上這種大人的滋味。而一路成長至三十幾歲,到現在簡直就已經是酒精上癮(誤),我身邊的朋友,不管是男朋友女朋友,步入中年的我們,經過一天忙碌的工作,不管是藍領、白領、高領,這喝酒的風氣,仿佛像是傳染病般的擴散出去,下班的一群人大聲吆喝的出現在熱炒攤,配上尚青啤酒、文人雅士的聚餐,總來杯附庸風雅的紅酒、不醉不歸的生意餐會必點瓶嗆辣的高粱、彷彿不喝不盡興,不喝的人生就無法再繼續,究竟我們是什麼時候變成這個樣子的呢?

隨著年紀增長,身邊喝酒的朋友漸增多,也漸發現到其實喝酒這件事情,本身就是不單純。觀察身邊的朋友,也歸納出了幾款喝酒的原因?

 

因為社交而喝酒

我相信很多人都是因為談生意而練成一身酒量,二十來歲,初入社會,為了展現積極合群的態度,下班後,同事邀約KTV唱歌、喝酒,當然這種下班後的應酬是無法推托,況且在這種情況下,菜鳥要有自知之明,對於喝酒這件事,理當義不容辭,直接拿起來罰三杯,這才是上道,(但這究竟是上哪門道呀)!就這樣,我,竟然也數次喝掛在錢櫃,這種喝掛是完全趴在地上站不起來的狀態,好在那時有個任勞任怨的男友,同事們總會電話通知他開車來扛屍,這是我第一次體驗到什麼是完全喝掛,甚至整個晚上吐個不停,從胃裡反芻而出的紅酒,通常呈現種半發酵的氣味,還會止不住的從鼻孔裡流出,常常經過一夜的折磨,面貌身形是狼狽至極,酒,這時候真的像毒藥般。

 

因為好喝而喝酒

酒好喝的原因,不外乎一種是指酒真的好喝,一種則是指喝酒呈現微醺的狀態。

能分辦哪款酒好不好喝,通常已經累積了一段時間喝酒的實力,甚至開始做功課,研讀紅酒漫畫神之,跑品酒會世貿酒展,酒類專書研究,漸漸味蕾開始搞懂卡本內蘇維翁跟梅洛的差異,開始欣賞58度高粱的濃厚香醇,甚至還跨越了紅白酒的屏障,來到冰酒、貴腐酒的世界中,第一次品嘗到貴腐酒是在匈牙利的鄉下酒莊,酒莊老板,面露喜色的從地窖拿出黃澄澄的黃金液體,小心翼翼的斟酒,深怕大意浪費一滴,結果我品嘗一口後,僅悠悠吐出三個字:太甜了!老闆兩眼睜得老大望著我,是那種白天不懂夜得黑的神情,我知道那一刻,阻擋在我們之間的不僅是鴻溝了,而是馬里亞納海溝,我終於知道,那款金黃色液體叫做貴腐酒,以甜度分級,越甜越高級,所以我真的是大外行!事後回想這酒的滋味真是美妙無比,是款好喝的酒。

俗話說醉翁之意不在酒,在半醉半清醒,仿若霧裡看花,越看越朦朧,越看越美麗,隨著酒精濃度上升,膽子變大,話跟著變多,身體呈現一種放鬆的姿態,臉頰微微泛紅,但這個時刻,妳還知道界限在哪? 妳還知道,對面的傢伙是懷著什麼樣的念頭打量著妳?妳開始覺得自已渾身散發動人魅力,妳也覺得對方是豬頭變帥哥,對於世界的好感度一下提升不少,這樣不是很美好嗎?於是妳開始愛上這種微醺的狀態...

 

因為放鬆而喝酒

辛苦一天,經過十多個小時的繃緊神經,下班後,上緊發條的身體仍然沒有解除武裝,這個時候,躺在床上,即使身體疲憊不堪,腦袋卻怎麼都不輕鬆,這時候其實只要花個十分鐘,一杯冰涼透頂的啤酒,或是半杯紅酒,些許酒精的發酵,立刻讓人整個鬆軟下來,這種神秘的儀式,在許多階層裡都普遍存在著,貨車司機,在經過一日的繁忙後,深夜裡一瓶啤酒下肚,仿佛身心靈都得到了救贖,工作時間高達十多個小時的上班族,深夜在酒吧,一杯鹽狗,one shot入喉,一日的苦悶暫時因醉意而遺忘,期待藉由酒精痲痹著神經,就能跳脫這日復一日的窘境,而這些人,就是為得到舒緩而喝酒的。 

 

 

因為心情而喝酒

好心情喝酒,壞心情喝酒,其實說穿了就是找個理由喝酒。

 

其實還有許多喝酒的原因

有太多的理由讓我們喝酒了,年紀漸長,掛在臉書上跟你一樣年長的朋友,越來越多人POST出飲酒作樂的照片,於是我漸漸瞭解到,夜深人靜時,大夥喝得不僅僅是酒,大夥喝得是屬於我們無法解的哀愁,喝的是漸漸無法改變的人生呀。

 

警語:喝酒過多,有礙健康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f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