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台灣有工作是多麼幸運的一件事,在馬國,超過一半的失業人口,大人找不到工作、路邊常見到兜售商品的童工,賣工藝品、賣食物,或是渾身污泥,礦坑淘金的孩子,所幸日子過的再苦,臉上還是有天真的笑容。我的朋友對我們說,你們很幸運,活在你們富裕的國家,在非洲,在馬達加斯加,看不到希望,也很難改變。在這裡,貧窮有時候不是你能選的,也不是靠奮鬥就能解決得了。再努力,日子仍然是窮。

說到這裡,大夥都沉靜起來,我無法說什麼,因為這是事實,但我衷心希望我的朋友能看得見希望。

IMG_0484   

總而言之,史先生說這是他特地為我排的行程。

其實我聽到的時候,內心吶喊了WHY ? 史先生表示因為大部分在馬達加斯加,都是他喜歡的叢林冒險之旅,為了公平起見,特地加了一個饒富人文歷史意義的景點,就是特地為我安排這文化遺產的行程,喔!『文化遺產之旅』=有點無聊?!我心理想著,但因為此次行程都是史先生在安排,我實在忙到沒空處理,身為識相的夥伴,還是展現“揪感心”的配合態度尤佳。

車子奔馳在黃土路上,偏離主要道路,一路往鄉間小路駛去,沿途農村景緻,馬達加斯加位於南半球,二月份正是夏稻收割的季節,當地沿用傳統的手工收割,沿路都見到當地人,一人頂著一捆大稻束走在馬路上,說到這,就不得不佩服起非洲人的頂上功夫,不論是圓是扁,是輕是重,任何物體,都能輕鬆用頭頂起,當地人說這門功夫,是從小訓練,五六歲時,就拿各種形狀的物體,頂在小朋友頭上,訓練平衡重心,接著增加體型和重量,然後訓練移動,越走越快,甚至跑步還不掉落,漸漸地頂上功夫於是練成。我看非洲人啥都能頂,頂水桶、頂小孩,小小意思,哪天看到功力較深厚者頭頂一頭牛,我應該也不會吃驚。

IMG_0014  

除了沿途的頂上風景,可排解車程無聊,車子一路往山上駛去,不知不覺中好像又錯過午餐了,當地嚮導跟司機對於沒有午餐這件事,好像頗習慣的,有時候車程一長,或是路途中沒有餐廳,就省略過一餐不吃,摸摸背包裡的麵包及餅乾,經過挨餓的兩天,我今天算是有備而來的,路上經過一塊田地,聚集一大群人在開挖,我們停下車來詢問,原來是在淘金礦,湊上前去,嚮導表示若是要拍照的話,建議要準備小鈔或是餅乾,給淘金礦的小朋友。

淘金礦的工人竟然絕大部份是童工,每個小孩臉上沾滿泥巴,但卻笑容滿溢,我從背包裡拿出餅乾零食,一群小孩蜂擁而上,我幾乎都快被推倒,拿到餅乾的小孩是少數,大部分的人總期待再得到些什麼?我攤攤手表示沒有餅乾了,她們神情難掩失望,但孩子總是容易復原的,一下子又嘻嘻哈哈,身上的髒泥衣物,臉上的污泥,也掩蓋不了她們燦爛的笑容。馬達加斯加的人民,大部份都是這樣友善而純樸的。

IMG_0175  

 

IMG_0151

車子繼續奔馳,一直到路的終點,這裡是位於海拔1800公尺左右的Antoetra山上氣候轉涼,我們在基地營下車,根據當地人表示還要步行四小時左右才會抵達第一個木雕村落,我們四人把握時間稍微整裝後,立即出發,此時天空飄下小雨,氣溫更降到十度左右,穿上雨衣趕緊上路,此行早知道要爬山,登山裝備都帶齊了,手杵登山杖走在陵線,行進速度頗快,有一個當地的嚮導陪同我們入山,並沿路講解村落故事,沿途有些紀念性質的石碑,是當地村民的墓碑,雨忽大忽小,即使身上披著防水外套,也快抵擋不住,所幸山路路徑明顯,走起來還算輕鬆,三個多小時後,我們就來到這遺世獨立的小村落。

IMG_0270  

首先看到的是由NGO出資蓋的學校,嚮導說因為山路遙遠,小朋友常要走好幾個鐘頭上學,未來在這裡設立學校後,可以增加教育的機會,藉以改善貧窮。原本的學校,外牆已經圮毀不堪使用,裡面僅有幾張長凳,實在簡陋的很。

IMG_0467 

 一走進村子,立即引來一大群小朋友圍觀,這種感覺是很久沒看到外人嗎?嚮導表示現在是淡季,的確好幾個月沒外國人入山,所以村民蠻驚訝的,嚮導簡單介紹了村落,村里的食物儲存在穀倉裡,穀倉下有圓盤的設計,是為了防老鼠,12歲以上的小孩子,會有另外獨立的居住所,此時其實我不是很專心在聽,我一直在觀察部落的小朋友,她們身上的衣物殘缺破舊,有可能是近親通婚的原因,部分小孩有天生的障礙,我不忍心,又將麵包拿出來分發,孩子又一擁而上,拿到後狼吞虎嚥,我在非洲真的見識到貧窮這回事了。

 

IMG_0510

在引導下,我們參觀了部落,最後在一堆手工藝品前停了下來,這是集合全村村民的手工藝品,有的擅長做木碗,有的擅長做人型雕刻,全村每個人拿出自己的手作藝品,僅為了我們兩個遊客,透過導遊詢問,一件純手工雕刻品約5000~8000當地幣(70~115台幣),很想每件都買,但我們的行程才剛開始,僅能挑選五六件後,打算去探訪村長,有些小朋友還是不死心,緊跟著我們,畢竟這是她們難得可以賺到錢的機會。

IMG_0545

IMG_0576

拜別村長後,趁著天還亮著,我們冒著雨,趕著下山,半路上,我們遇上了兩個小朋友,約十來歲,一見到我們停下腳步,竟跟著我們一路行走,我稍停休息時,小男孩拿出懷中的木雕,真相大白,原來他們是從另一個村莊過來的,因為聽到風聲說有外國人入山,他們冒著大雨從另一個山頭走了兩個小時來找我,這時候,我已經鼻酸,眼淚也快掉出來,大雨不停歇,我身上的GORETEX都開始進水,小朋友身上僅穿著薄外套,早是一身濕,為了賣東西給我們,小朋友滿臉笑容,他們打著赤腳,冒著低溫,用簡單的英文招呼,眼眶紅的我,在霧雨中偷偷拭淚。我不想讓他們瞧見,因為實質的幫助,比同情能帶給他們更大的效益。

IMG_0646  

通常我不喜歡給錢,我總覺得給錢不如讓他們有一技之長可以自力更生,詢問價格後,我們買了他們手上的木雕藝品,此刻天也黑了,小朋友匆忙跑回他們的村莊,我們也抵達入山口處,今晚就住這裡了。

 IMG_0002  

嚮導帶了我們參觀山上的房間,房間是木屋,裡面擺設木雕藝品,典雅舒適,但溼度頗高,沒辦法這畢竟是在高海拔的地方,當地人說有熱水可以沖澡,因剛剛是淋雨下山的,一聽到有熱水,史先生和我興高采烈地衝去洗澡,結果竟只有半水桶熱水,兩人共用,很拮据的用擦澡的方式解決,夜間山裡的溫度驟降,又下起大雨,好吧!此時此刻,我已經接受非洲這趟行程,絕對是個克難行。

 

戰鬥澡洗完後,我們就享受燭光晚餐(理所當然這裡是沒有任何電力),用炭火燉煮牛肉蔬菜,搭配我們從台北帶的高粱,或許是這種氛圍之下,Anja開始聊到當地的生活,就像非洲其他國家,馬達加斯加仍有反抗軍存在,這些民間軍隊擁有槍枝,當地人對他們十分恐懼,城市街頭的流浪漢,幾乎都是為了躲避軍隊,逃到城市裡寧願無家可歸,至少可以在街邊安穩睡上一夜,軍隊常常在夜晚襲擊小村莊,掠奪當地人的牛隻,這裡最富價值的財產就是牛(zebu),一頭牛價格三百歐元,象徵財富與地位,馬達加斯加被稱為”牛背上的國家”,在南部地方,『偷牛』甚至是某些部落崇敬的行為,得偷了牛才證明自己是男子漢,可以娶親成家;此外南方的強盜有特異功能,子彈打不入,曾經在政府軍面前施展威力,嚇得政府軍落荒而逃,即使已經置身非洲,這些故事對我來說還是太遙遠,反抗軍、強盜、特異功能像是電影裡的情節,但對當地人來說,這是他們真正的生活。   

在台灣有工作是多麼幸運的一件事,在馬國,超過一半的失業人口,大人找不到工作、路邊常見到兜售商品的童工,賣工藝品、賣食物,或是渾身污泥,礦坑淘金的孩子,所幸日子過的再苦,臉上還是有天真的笑容。我的朋友對我們說,你們很幸運,活在你們富裕的國家,在非洲,在馬達加斯加,看不到希望,也很難改變。在這裡,貧窮有時候不是你能選的,也不是靠奮鬥就能解決得了。再努力,日子仍然是窮。

說到這裡,大夥都沉靜起來,我無法說什麼,因為這是事實,但我衷心希望我的朋友能看得見希望。

明天,我們將沿著RN7(ROAD NUMBER 7)七號公路奔馳,這綿延一千多公里,從首都Tana一路連結到南方城市Tulear,全程舖柏油,是馬國最好的公路。又將是行程滿滿的一天,早點休息吧!

 

註:

有工藝之都稱號的 Ambositra,因這一區盛產紅木,當地部落『薩菲馬尼立人』利用大地賜予的資源,發展出精湛的雕刻技術。18世紀,薩菲馬尼立人為了避難逃至這個偏僻山林區,今日約有25,000薩菲馬尼立人散佈在一百多個高地聚落裡。這群人在山裡,利用山林間的資源,用雕刻訴說村落的故事,以精緻的雕刻藝術傳承文化,山上的村落,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,以保護這實用的知識與技術,走進部落,發現無論窗框、柱樑、牆、板凳等,都可見精緻的雕刻裝飾。房屋跟墳墓則採用傳統的榫接,不用釘子。

 

 

 

 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f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