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術家可以過得很奢華,並成功向商業靠攏的沒幾個,最近有個村上隆,而在不久前,其實還有個超現實主義大師,達利!

  rd070614010.jpg

達利於1904年5月11日出生於西班牙的費格拉斯城,1989年去世。他的一生不甘寂寞,行為標新立異,瘋狂大膽。他有句名言:"我跟瘋子唯一不同的地方,就是我不是瘋子"。

Dali_autoportrait(1954).jpg 

他曾經穿著一身潛水服出現在倫敦超現實主義畫展的開幕式上,他喜歡與眾不同,當年達利很多被視為瘋狂的念頭,現在卻成為商品廣告,科幻電影,電腦動畫的靈感來源,開啟新的思想紀元,達利跟大部分的藝術家不同之處,他很具商業頭腦,懂得打入上層社會的世界,行銷自己作品,他的標新立異作為,也成功拉抬他的作品價值。

 

IMG_6898.JPG  

達利出生地費格拉斯距離巴塞隆納約兩小時車程,他成名後並沒有忘記西班牙故鄉,他出資買下這座小鎮的一個小劇院,並將劇院改建為展覽館,放置他的手稿作品等,直到現在吸引來自全世界各地的人,拜訪這座小鎮,只為了一賭達利劇場裡的精采作品,一到費格拉斯火車站,下車跟著人群走,不久就與這紅色牆面的達利劇場正面遭遇。

IMG_2005.JPG 

(紅色劇場,上面是小金人跟雞蛋...很有達利風)

 

 4.jpg

達利劇場裡面陳列許多他的作品,有很多作品讓我想到舞台佈景,呈現異想天開跟幽默的氛圍,尤其適合作為電視台的綜藝節目場景,現在來看或許不算什麼?但當七八十年前,這些東西的出現,在那個時代,可是具有許多思想上的超越意義!

當我們親眼見到他的手稿,才對他產生極度佩服,說他是個天才 一點也不為過...(因為即使他在作品裡怎麼胡搞瞎搞,從手稿裡還是可以看出他堅強的實力)

 2.jpg

達利出生在巴塞隆納東北方的費格拉斯。根據資料,達利從六歲起,就開始他的第一張塗鴉,而十歲時,已經可以完成很不錯的自畫像。少年之後更深受野獸派、立體派、抽象派、未來主義、達達主義等的影響。從他早期的習作中,經常可以發覺,作品裡面融合有相當多樣的面貌。

 ml0005.jpg

而達利眾多靈感的來源,來自於他的妻子卡拉,達利曾經以卡拉為模特兒,畫出過難以數計的傑作。  

 IMG_6972.JPG 

 (達利畫了許多妻子的裸體,她是他的靈感缪絲) 

IMG_2022.JPG

(這是達利幫妻子的作畫像 呈現畫中畫)

 IMG_6969.JPG

在西班牙這趟旅程,我們遭遇了這些十九世紀超現實主義的大師們,達利、米羅、畢卡索、高地,這些大師生活在一個反動的時代,是對傳統藝術的反動,激發出天馬行空創意,重新探討繪畫的本質,整個藝術思潮呈現精采而繽紛,來到西班牙親身感受藝術,這對唸藝術學院的我們當然是震撼教育,即使許多畫作早看過複製畫,但是親眼見到的感覺就是不一樣,為什麼讀萬卷書,不如行萬里路,當你走在西班牙街上,滿街的塗鴉,不限形式的藝術表演,熱情活潑的西班牙人性格,從小鼓勵藝術教育的做法,不難理解為什麼這些大師都在此地大放異彩,如果達利出生在台灣,他絕對無法成為達利,但是台灣社會有自己的強項與風格,這也讓我們思考著,如何去走自己的下一步。 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f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