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以為在非洲國家公園露營是什麼浪漫的事情,尤其在「馬達加斯加」,這裡是爬蟲類的天堂,當天我們在營地至少發現五條蛇以上,更別提吸血蟲、變色龍隨地可見。整個晚上我都在害怕蛇跑來找我當朋友!陪我睡覺。

 IMG_3273  

由於我們到訪馬達加斯加是淡季,所以整座 anjareserve 國家公園幾乎只有我們兩名外國旅客,當地人有七個人陪我們兩個人爬山,我沒想到是這個樣子的,早在台灣我們就規劃了國家公園露營的行程,只詢價跟確定地點,但一抵達當地之後發現竟有七個人來服務我們,當初跟嚮導談的是套裝行程,原來內含了工作人的費用,難怪所費不貲,簡單的互相自我介紹後,我們即將展開兩天一夜的非洲國家公園露營體驗。

在台灣登山的經驗不算少,事實上也有幾次的國外登山(紐西蘭、澳洲、匈牙利、西班牙等),但首度前進非洲的野生國家公園,馬達加斯加擁有全球5%之動、植物種類,其中80%為馬達加斯加所特有種, 如狐猴、安哥洛卡象龜等。 我們在這裡幾乎都是進行生態旅行, 每天都是在森林裡尋找特殊物種。

IMG_2756

頂著大太陽,一邊走嚮導一邊解釋馬達加斯加的特殊生態,嚮導的英文程度超乎想像的好,專有名詞解說的頗盡力,大太陽下走了約七個小時後,頭昏眼也花,加上專有名詞的動植物英文聽的霧煞煞,心中只希望快快抵達營地放風,一到營地,發現兩頂帳篷已經準備好,旁邊還多了些閒雜人等,原來此行是大爺行程,我嚴重懷疑,我們被馬國人當成潘仔,二月是雨季其實也是馬達加斯加旅行的淡季,不論幾個外國旅客,都是這一群人來服務,也無法刪減人員,因為當地實在是很難有工作機會,經導遊解釋後,也就安心,這一群人是基本裝備,有廚師、挑夫、打雜工、閒人等...好吧!既來之則安之!

IMG_2858  

突然間林子裡一陣騷動,樹梢間有不明生物活躍,抬頭一看,竟然是一群有組織動員能力的潑猴,不,是狐猴,相信對看過馬達加斯加電影的朋友,都對狐猴很有印象吧!果然他們是成群結隊而來,在首領的指揮之下,他們同時跳下樹,開始搶香蕉跟麵包,天呀!強盜。

話說這群狐猴靈活應用戰術,主要採聲東擊西法,其智力幾乎比夥伴史先生有過之而無不及,史先生只會用傻笑跟拍照應對,很快的我們的食物幾乎快被掠奪一空!這時候林子裡又一陣騷動,在狐猴王的指令下,狐猴大軍撤褪,留下筋疲力竭的我們。

IMG_3336  

哎呀~這些可惡的猴子,來去快如一陣風,人被搶劫心好空(已哭)

經歷了下午這場混戰,嚮導清點食物,還好,重要的全雞蔬菜都還在,廚師也不延遲立刻生火準備煮飯,生火?是!在馬達加斯加幾乎每一餐都是炭火煮出來的,露營區裡,有幾座爐台,廚師們七手八腳,不一會變冒起白煙,再一會便飄出香味。

馬達加斯加是法屬殖民地,當地的食物其實帶點法國菜風格,第一道蔬菜濃湯,在大自然夜裡裏點起燭光,吃起浪漫西餐,但實際上在漆黑一片的森林裡,燭光形成趨光效應,馬達加斯加大蟑螂到處飛,也幫湯裡加了紅蔥頭!嚮導夫妻陪著我們一起用餐聊生活瑣事,突然間,廚師竟然搖身一變,拿起吉他,唱起馬達加斯加民謠來。嚮導還用手電筒打燈,試圖營造浪漫氣氛!

噗(我強忍著憋住氣不笑)

  IMG_3382  

對這種有點陽春刻意的浪漫方式,不禁覺得好氣又好笑,接著主菜上場,竟然是烤春雞,雖然有點涼了,吃起來還是頗美味,搭配小清新的民謠曲風,氣氛輕鬆,我們跟這群新朋友卸下心房,整個聊開了。嚮導的朋友問我們打哪裡來?我說:I'm from  Taiwan,好吧!他們開始有點不好意思地訕笑,接著似乎忍不住地大笑起來,tai在馬拉加西語的意思是糞便,wan是吃的意思...哎呦!我們的國名竟然在馬達加斯加語的意思是“吃大便”,這連我都尷尬起來,好啦!換句話說:we're from Taipei !總沒事了吧!噗~此話一出,現場更是笑翻了,原來pei是大的意思Taipei 這個詞的意思差不多就是吃屎啦!總而言之就是個不雅之詞。至少娛樂效果十足,你笑我、我笑你,現場氣氛立刻變得輕鬆許多。

IMG_3397  

馬達加斯加malagasy的中產階級月收入3500台幣左右,大部份人民日子都過得頗辛苦,甚至過著有一餐沒一餐,幫我們煮菜的廚師,他們另一個身份是歌手,並拿出曾經發行的唱片,唱片上的封面真的是他們本人。

S__12763139  

或許是放下心防,我們開始聊些心底話,我問他們生活裡最快樂的部分是什麼?

骨瘦如材的嚮導說:他生活裡最快樂的部分,就是早上看到木屋底下的雞(他的房子類似高腳屋) 下蛋,他會愉快的踩著木板發出聲響,(他說學逗唱的表情)下去把那顆雞蛋撿回來,那時他人生最快樂的事情!而背後的原因是一家人可以分吃這顆蛋。

吉他手說:當他上台表演的時候,會忘記很多事情,當時的他是最快樂的時候。去年有一則略帶神奇的新聞,來自馬拉威的樂團,原本是在路邊賣『串燒老鼠』,結果被歐美的唱片製作人路過發現,並受到賞識,就像美夢成真的劇情,他們獲得發唱片的機會,並登上英國知名節目表演,我不知道他們有沒有這樣好的運氣,但在貧困下生活的他們,掙扎的想改變現況。

 IMG_3063

這些朋友,我大概一輩子只會遇到他們就這一次,但卻永遠記得,他們日子雖然過得貧苦,但臉上永遠是掛著笑容!

 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f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